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签约挂牌丨商学院持续推进劳动实践+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二)

发布时间:2023-04-21 浏览量: 作者:赵文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及有关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我院近期持续与相关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签约挂牌,建立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

学院依托实践基地进一步引导学生实践所学、服务社会,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中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达到教育的社会功能与个体功能相统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蒲城县富农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蒲城县富农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打造渭北农特产品供应链第一品牌,集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公司携手蒲城县供销联合社已建成社区和农村服务网点80余个,自建电商、社交及直播平台10个。公司先后被授予渭南市“贸易进出口先进单位”“电子商务龙头企业”、蒲城县“社会扶贫先进单位”。

基地实践内容:生产劳动、服务劳动、专业实践、职业体验。

(该基地由校工会推介,并全程跟踪促成签约挂牌)

陕西桑桑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陕西桑桑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致力于发展高产、高效、低耗、无污染、无公害果蔬产业开发和电商运营。公司建设有集农业综合开发、生产经营、旅游观光、乡土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生态示范园,占地1500余亩;其自有品牌“道萌生”“桑桑农庄”荣获西安市工商管理局授予的“西安名牌”商标。

公司法人兼总经理桑莉(我校2010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目前担任阎良区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阎良区新生代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西安市青联委员,先后荣获“西安市好青年”“巾帼创业英雄”“西安市劳动模范”“电商好青年”“最美抗疫女性”等称号。

基地实践内容:种植体验、研学实践生产劳动、服务劳动、专业实践、校友事迹宣讲。

西安沣峪口滦镇养老公寓

西安沣峪口滦镇养老公寓为西安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从事养老服务的专业养老机构,设有床位300余张,配备专业医生、护士、护理人员30余人,提供慢性病护理、卧床护理、术后护理、康复训练、24小时监护等全方位生活照料服务。公寓为陕西省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西安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理事单位;2017年被西安市民政局评定为3A级社会组织,2018年被西安市民政局评为西安市四星级养老机构,2019年被中国美爱公益授予“公益战略合作单位”称号。

基地实践内容:志愿服务、家政技能学习、劳模精神教育、感恩教育

淳化县中绿苹果专业合作社

淳化县中绿苹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为淳化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淳化县优秀人才创业基地”,合作社主要从事果品种植、加工、贮运、销售、涉果物资供应、农超对接与科普培训等业务。

合作社2007年被省果协评为“服务果业先进单位”;2008年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服务果业全国先进单位”、被咸阳市农业局评为“市级示范合作社先进单位”;2009年自有品牌“贝哥”牌苹果被中国果蔬产业品牌论坛组委会评为“中国名优果品金质奖”;2010年跻身陕西省第二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百强示范社”、被省果协评为“陕西省优秀合作组织”;2011年中绿党支部被咸阳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同年10月“贝哥”牌果品在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节上被该组委会评为金奖,11月份农业部授予淳化县中绿苹果专业合作社“全国首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2年被评为“陕西诚信建设示范单位”,同年6月被中国科协、财政部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9月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认定为“全国果品信息采集定点单位”;2013年“贝哥”牌果品被咸阳市政府、市工商局评为咸阳市著名商标,同年12月“贝哥”牌果品被陕西省工商局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2015年“贝哥”牌苹果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国果品百强品牌”,同年10月合作社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合作社研究院联合授予2014—2015年中国合作经济年度成就奖“中国50佳合作社”;2017年被陕西省扶贫办、省妇联联合授予“三秦巾帼脱贫行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中共咸阳市委评为咸阳市助推脱贫攻坚先进两新组织党支部;2018年被中共咸阳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咸阳市工商业联合会、咸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咸阳市慈善扶贫协会联合评为咸阳市“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单位,“咸阳市文明单位”。

基地实践内容:种植体验生产劳动、服务劳动、专业实践。

西安市东大街道东大村党支部(村委会)

东大村位于西安市长安区东大街道东南1.5公里,东傍高冠河,西临西大村,北接北大村,南依终南山,沣河、高冠河从村南北折,紧邻村东而下,至村东北处相汇。该村地表层水网遍布,地热资源丰富,村两委依托风景秀丽的自然田园风光,坚持“农耕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道路,致力于让产业活起来、让村民富起来,一批农耕文化企业街区改造项目正在申报。

基地实践内容:社区服务、农耕实践、生产劳动、志愿服务。

劳动实践和社会实践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劳动实践和社会实践教育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以此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劳动观,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激励青年学生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我院后续将根据签约基地可提供的实践项目、实践服务需求,编写劳动实践(社会实践)指导手册,明确教学目标、活动设计、考核评价、安全保护等劳动教育要求,通过集中实践和分散实践的形式,有针对性地选拔组织学生赴基地开展参观学习、生产劳动、文化交流、实习实践、志愿服务等实践教育活动。

图/赵文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