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学子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系列赛事中屡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量: 作者:谢筱 马静 唐树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牵头,会同有关专业协会(学会)、事业单位联合主办的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简称CUBEC。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设置品牌策划、国际贸易、创新创业、营销模拟决策、会展创新创业实践、商务谈判、商务会奖旅游专题等13项专业竞赛。近期,商学院学子分别在商务谈判、创新创业、商务会奖旅游、国际贸易等四项竞赛中屡获佳绩,西京学院在各竞赛中荣获“最佳组织奖”。

商务谈判大赛

2022年11月13日,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务谈判竞赛全国总决赛暨全球商务谈判竞赛中国地区选拔赛圆满落下帷幕。我校商学院学生组成的“巴顿组”、“永不言败”、“铁齿钢牙组”、“我看你行”和“冷冻小队”共5支谈判队伍,凭借优异的表现,经过多轮拼搏,“巴顿组”荣获大赛全国一等奖、“永不言败”、“铁齿钢牙组”和“我看你行”三支队伍荣获全国二等奖、“冷冻小队”获得全国三等奖。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务谈判竞赛暨全球商务谈判竞赛中国地区选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100多所高等院校报名参赛。本次参赛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研室经过前期认真组织筹备,通过初赛选拔学生组队,后期集中培训指导,一路过关进入全国总决赛。其中“巴顿组”进入全国十强晋级“精英赛”的高阶竞赛,并以83.25总分排名全国第六。在比赛中,他们和全国高水平团队进行了正面交锋,既有紧张激烈的唇枪舌战,又有团结协作的沟通交流,展现了合作共赢的精神风范的同时收获了成长和友谊。

创新创业竞赛

近日,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精创教育杯”创新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上成功举办。商学院学生在此次竞赛中共获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4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精创教育杯”创新创业竞赛被我校认定为A类赛事。

序号 奖项 团队名称 团队人员
1 国家级二等奖 保鲜计划 王涛、骆林涛、孙玲、刘枝怡
2 国家级二等奖 晚风知我意 邵弟妮、冯浩、党思琦、胡沁瑜、洪熙平
3 国家级二等奖 超导科技 安浩男、许佳
4 国家级三等奖 行稳致远队 陈萍、钟馨钰、吴蔚芝、韩欣龙、余彤
5 国家级三等奖 UP组 卫优卓、刘瑞、蒋欣羽、霍亚东、王梦洁

此次竞赛新加入了创新创业实战模拟竞争软件赛,参赛过程中每组参赛团队以创业者为视角,通过组建创业团队来获取知识产权、现金、固定资产等创业资源,并通过市场环境分析、人力资源管理、产品服务管理、市场营销管理、企业融资管理、企业清算等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财富。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强化和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发展,在贴近现实的市场环境中,能够快速做出决策,全面体验创业的全过程,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商务会奖旅游策划大赛

本次竞赛要求所有参赛团队以六朝古都——南京为策划目的地,为目标客户量身打造一份享誉海内外的商务会奖旅游策划方案。竞赛设置知识赛和实践赛两个竞赛环节。知识赛为个人赛形式,以网上答题考试的方式进行,侧重考核商务会奖旅游和旅游营销方面的专业知识。实践赛为团体赛形式,采取提交商务会奖旅游策划方案、方案陈述(10分钟)与现场答辩(5分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选拔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

商学院对此次比赛高度重视,为了积极备战国赛,在前期由旅游管理专业负责人丁爱芹于今年6月份启动比赛宣讲,在全校范围内选拔参赛成员。指导老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多次指导,并邀请上届获奖成员旅游管理B1901班的孙同庆同学分享参赛经验。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我校由旅游管理专业、电子商务专业、美术学专业、动画专业等14名学生跨学科组成的三支队伍最终进军全国总决赛。

“念念汉家裳”团队

“君子风华”团队

“桐亦同”团队

经过11月19日20日两天激烈角逐,面对国内211、985等众多重点高校的强劲对手,我院师生不畏强敌,奋力拼搏,取得了两项全国一等奖和一项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时,西京学院荣获此次赛事“最佳院校组织奖”。其中,由丁爱芹老师带领的吴思雨、张碧雁、王思怡、鄢超洋、李龙龙5位同学组成的“念念汉家裳”团队,凭借作品《秦淮水汤汤,敬我汉家裳》荣获全国一等奖;由唐树艺老师带领的郭龙、何谋帅、刘俊杰和钱露珠4位同学组成的“君子风华”团队,凭借作品《松樟嘉木,高艺遐福》荣获全国一等奖;由朱仁鹏老师带领的刘艺璇、孟望晨朔、赵霜、张晗、张玥5位同学组成的“桐亦同”团队,凭借作品《若水拾遗,承韵南京》荣获全国二等奖。三支队伍深入挖掘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对汉服文化、茶文化以、油纸伞文化以及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宣传与传承。

“此次会奖旅游策划竞赛教会了我们坚持,竞赛准备过程中,我们想过失败,想要放弃,但相互扶持、加油鼓劲,最终坚持了下来,用实力证明了自己。比赛过程中的煎熬使人身心俱疲,我们更是明白了坚持二字的可贵,因为坚持会换来意想不到的好结果,这份磨砺,终将成为我们一生的美好回忆。课余,朱老师不遗余力、不惜时光,对我们潜心教导,使我们感受了“努力,提高,专业,管理,前行”的非凡体验。”

国际贸易竞赛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国际贸易业务模拟赛道)总决赛于11月19日以线上模式结束比赛日程。

商学院对此次比赛高度重视,2022年3月开始在全校各专业宣传此次比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经过知识测试、英语产品介绍等环节选拔出16名学生组成2只参赛队伍。

受疫情影响,本届比赛首次以线上形式完成全部流程。指导老师和同学们利用周末时间,克服各种困难,利于新媒体、直播设备等完成展位设计3D效果图制作和新产品发布会录制。

展位及海报设计3D效果图

由李娜等8名同学组成的团队以速格园林割草机有限公司的名义参赛,为企业策划国际贸易展会参展计划书,进行展位布局、新产品陈列及海报设计、召开新产品发布会、与国外进口商进行贸易谈判,在学生和指导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四个环节,长达1个月的赛程比拼,最终荣获全国“二等奖”;由王伟轩等8名同学组成的团队以纯白美妆制品有限公司的名义参赛,取得了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新产品发布会

国际经济与贸易2001班陈安琪同学说:“备赛过程中困难是在所难免的,我们遇到的难题有很多,例如对接供应商、准备拍摄场地、设备等。但是为了团队的荣誉,为了兑现参赛时许下的承诺,我们都尽最大的努力去克服困难。对我而言最大的问题在面对镜头,因为紧张我常常会忘词,但是在团队和老师的不断鼓励下渐渐的调整心态,完成拍摄,对我而言这是最大的进步。决赛阶段全程以英语和小语种作为竞赛语言,这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外语的兴趣和热情,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专业素养,强化了大家的团队合作意识,培养了我们团队的创新精神,增强了团队成员的全球战略眼光及跨文化沟通能力。”

国际经济与贸易2001班王伟轩同学表示:刚开始参加选拔生怕自己选不上,真正到了台上才发现,原来这也是属于我的舞台。随后被委任了小组的组长,感到更多压力的同时自己的能力也在进一步的提升。计划书修改一遍又一遍,最终交出满意的作品。这中间的过程都离不开指导老师们一次次细心的讲解和团队的合作。走到决赛我深知,无论结果如何,都是给自己最好的一份答卷。如果没有团队成员的齐心协力和指导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如果没有自己对比赛的那一份热忱,又怎能看得见那一缕胜利的曙光呢!

新产品发布会

会展创新创业实践竞赛

2022年11月26日至28日,第十六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创业实践竞赛全国总决赛拉下帷幕,西京学院学生获得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三等奖获得者雷玉虹同学说:“在结束回顾此次会展比赛的历程,从一开始的校赛到国赛,因为我和我们组的小伙伴都是第一次参赛,在写会展策划的过程中,我们也经历了重重困难,对策划的整体框架要求、内容包括、策划亮点问题一知半解。对我而言,最大的问题就是后期拍摄视频的时候,面对镜头的紧张感导致不断的忘词,但在老师和小组伙伴的不断鼓励下,也将拍摄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在这次会展比赛的荣誉来自团队每一分子辛勤耕耘的收获,是我们一起携手进步的成果,当然,成绩只代表过去,我们还存在很多不足,这个荣誉也将成为引领我们向新的高度迈进的动力,未来我们将会做的更好”。

郑城征同学说:“通过这次会展策划,了解了在策划中的一些注意事项、流程,对以后学习生活的帮助很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对平常时期的细心程度,策划竞赛中对条理、项目分析很重视,这也提高了对策划项目的分析能力。同时,通过此次竞赛,认识到自己还存在着财务运算不足、答辩表述不准确的缺点。在此次竞赛之后,会更加注意细节问题,同时把发扬传统建筑文化更加落实到行动中。策划竞赛虽然结束,传播古建筑文化的路还很远”。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创业实践竞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上榜赛事。会展竞赛经过十余年培育发展,已成为我国会展教育领域中院校覆盖全面、校企合作深入、国际交流广泛的赛事活动,形成了集学科竞赛、产学合作与国际交流三位一体的创新实践平台。

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学理念下,通过系列大赛充分展示了西京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以及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体现了西京学院培养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的成效。商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与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在构建特色性多学科交叉融合、双创实践育人新体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后,商学院将扩大此类竞赛的参与范围,并通过竞赛进一步加强与其他高校、行业公司之间的交流,通过校企合作、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科专业竞赛以及实践教学等形式不断丰富和提升实践教学的效果,真正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实践能力、思考能力和跨界精神的应用型和复合型本科人才。

 

图/谢筱 马静 唐树艺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